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命懸一線的街貓】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街貓咪咪前一刻還在曾小姐身邊吃飯,突然一陣尖銳的煞車聲伴隨著撞擊聲襲來,曾小姐回過頭,只見咪咪快速跑離的身影,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每天固定時間都會來吃飯的咪咪自此失去蹤跡,曾小姐找得好心急。

在高中任教的余老師帶領一群學生照顧校園裡的街貓,有一隻名叫甜橘的大黃貓,某日被發現倒在校園一角,口吐白沫。老師和學生緊急將甜橘送醫,醫生診斷可能誤食老鼠藥,無奈最後仍搶救不及。一起照顧甜橘的師生們都難過極了,大家辛勤照顧四年的街貓同學就這樣走了。

每天深夜在公園固定餵養一群街貓朋友的酒店媽媽桑,她為每一隻貓都取了一個專屬的名字還天天點名,只要有一隻貓沒有準時出現,媽媽桑就會四處叫喚,直到熟悉的身影出現。媽媽桑說:「比照顧我們店裡的小姐還要細心。」

劉媽媽照顧山上的街貓年復一年,她感嘆街貓的生命都很短暫,能活個三、四年已經非常了不起。前些時候又有一隻街貓誤踩到捕獸夾,被困在那動彈不得,風吹雨淋,直到被夾住的腳潰爛壞死才能拔斷傷腳逃出。劉媽媽發現時牠只剩下一口氣,在前往醫院急救的路上悄悄地走了。

街貓不似我們想的自由自在,牠們生活在都市叢林裡,不但要閃躲橫衝直撞的汽機車,還得擔心人的惡意。毒狗毒貓,或者放置捕獸夾傷害動物的血淋淋案例,就在我們生活周遭,就在孩子讀書的學校旁,就在住滿居民的社區停車場中發生。即使毒害動物或者放置捕獸夾已經明顯違反動物保護法,是會受罰甚至入獄的,案件還是一再發生;有些人視動保法如無物,認為世界的一切理所當然只該歸人類支配享有。

街貓的命,總是命懸一線,在生與死之間。今天順利見到了,飽餐一頓了,明天是否還能再見?這是每一位街貓照顧者心中最大的擔憂。把握每一次見面的機會多給牠一口飯吃、想讓牠感受到一點溫暖的愛,在街貓離去之前,叮嚀著街貓們要小心、要遠離陌生人、要注意車子,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那般道別。

我曾經照顧一群街貓朋友十多年,由一隻三花母貓帶著小貓開始,我叫牠們喵媽家族。一路走來歷經生、老、病、死。喵弟被捕獸夾夾斷右後腳,拖著發黑只剩下骨頭,上面還夾著獸夾的腳來向我求救,最後截斷整隻腳才撿回一命,成為一隻踉蹌在街頭上的三腳貓;喵媽在巷子內安逸過了幾年,某年寒冬清晨裡被鄰居發現躺在防火巷中已經僵硬;喵哥則是在十歲時發現罹患腎衰竭,我們把喵哥帶回家照護一年後安寧離世。後來我搬了家,離開已經沒有喵媽家族的舊居。

我有時會看見喵哥,豎直尾巴從巷口遠遠走來,後面跟著健康且四肢健全的喵弟,還有三花喵媽跟隨在後,牠們彷彿從雲中走來,然後在巷子裡一起嬉鬧玩耍。我微笑在旁一邊看著牠們,一邊放飯,一如十多年來每天都在做的事。突然,一陣急促的引擎聲加上汽車喇叭聲,我嚇得直後退,眾貓也跑得無影無蹤,醒來才發現原來是夢,我想起喵媽家族已經不復存在,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