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人無差別】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文/阿潑

我對人類的衝突很是困惑,但對露西故事的追索,某種程度拯救了我:披頭四的歌曲仍風靡世界的1974年,美國古人類學家在衣索比亞發現了一具半完整的人骨化石。這一夜,帶著迷幻藥意涵的〈鑽石天空的露西〉(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成為這個聚集世界各地考古團隊的東非大縱谷內歡慶的背景,這位風姿深藏地底三百二十萬年的婦人,於是被命名「露西」。日後,人們充滿感情地稱呼她「人類共同的母親」。

這個埋著露西的東非大裂谷,包藏著千萬年的人類初始遺跡。但今日,我們只能記住內戰和饑荒,一片黑色大地。我們以為,非洲很遠,但從台灣跨過歐亞大陸直下紅海到東非,年輕島嶼和古老大陸有個各自地質故事,卻微妙相關--東非大裂谷在三千萬年前受地殼斷裂運動影響,因阿拉伯古陸塊分離的大陸漂流運動而成形,大幅度的錯動,劃出紅海,分離阿拉伯半島和非洲大陸,邊緣則形成了一個與台灣如同鏡像的馬達加斯加島。2001年文明的衝突或許起於這一段人類起源搖籃的斷裂基因。當人類走出黑色大陸走出紅海,出了衣索比亞出了埃及,口傳神話成為信仰,一代一代傳下的是「分離」。朝東西南北各方位遠去,人類生物基因和文化DNA受環境改變,差異日漸明顯,高鼻子黑矮人金頭髮黃皮膚,但還是極為接近的基因庫跟特徵,稱為智人(Homo sapiens)。

科學家證明演化是讓物種生存下去的原因,物競天擇之間,物種需透過不同基因的混合或突變,以多樣生物性應對環境的變異。數千年來,人類的殺伐敵對衝突,不論訴諸血統或文明,都忘了祖先的出走,遠去建立家園,為的是適應生存環境,基因庫和生活方式日漸變化,借著不同族群的交合,適應天擇適應演化,後代再往外出走,世界於是開拓,至今。

因為傲慢為了競爭,人類分出敵我族群部落社會國家,甚至信仰宗教傳說和意識形態認同,在世界的撞球場上,藍的綠的紅的各自碰撞,撞成了一桌球局,像是各自分離卻非得同時構成。於是,東非大裂谷這道地球上最美麗的傷痕,孕育著人類的起源,也預示著人類將往自己的骨血裡自殘。所謂的種族優越論,所謂的文明的衝突。

於是,如果我們追尋緣起,那些分歧漸漸收攏,最後就像人類學家史均傑(Christopher Stringer)說的,「在膚色之下,我們都是非洲人。」他的說法一如古羅馬時代一個非洲人特蘭斯(Terence):「我是人,所以我認為人類的一切對我來說都不具任何差異性。」那麼,何來高低優劣,何必衝突?

文章轉載自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