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如果妳忘記我】



圖‧文/葉子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青春名人堂】2017-03-29

二十歲的貓奶奶,您好嗎?

妳還記得跟妳生活一輩子的老朋友咪萬嗎?妳們最喜歡窩在同一張床上睡覺,互相理毛一起依偎。咪萬邁進十五歲的那一年出現老年癡呆的症狀,常常會忘記貓廁所在哪邊,有時也會忘記吃飯,但她還是記得妳。每回睡醒見妳不在身邊,她就開始呼喚妳,喵、喵、喵……我們總是陪著她走進每個房間尋找,直到找到妳。她很開心舔著妳,不斷磨蹭,像在撒嬌:「我找妳好久了!」

老年癡呆也就是「失智症」,是一種漸進式的功能退化現象。會出現記憶力、智力的退化,或者產生情緒上、認知上的障礙,行為上也會出現異常。常見的現象有:睡眠周期的改變而產生的夜號、忘記是否已吃飯、忘記貓廁所的位置、在原本熟悉的家中迷路,甚至忘記最愛的家人和貓同伴等等,這些年輕時未發生過的症狀在老年慢慢浮現。

當我們發現咪萬有這些症狀,就開始特別留意她:在她睡覺的地方鋪上看護墊,預防不小心的排泄,每天固定餵食預防她忘記進食,並在房子內裝設數個網路攝影機,有事外出也能看顧著。老年失智不是咪萬的錯,我們從不因此怪罪她,而是伸出手用咪萬最喜歡的摸摸頭安慰她,告訴她沒關係的。

在咪萬最後一年的時光中我們不斷地換被子洗被子,花很多時間陪伴因為失智焦慮的她。只要她能多活一天,所有的辛苦都甘之如飴。咪萬一直有我們的陪伴到最後一天,走完她將近十六歲的貓生。

貓奶奶,如果有一天妳也發生跟咪萬一樣的狀況,別擔心,我們會用更多的愛來包容妳;如果妳忘記我了,別擔心,因為我一定不會忘記妳;如果妳走不動了,我會抱著妳去散步;如果妳看不到了,我會幫妳排除路上的危險;如果妳忘記吃飯了,我會把妳放在我懷中慢慢地餵妳;如果妳老到該跟我告別,我不會強留妳讓妳痛苦。

我一直在練習著,要快快樂樂地陪著妳,要為妳高興能度過這麼長的歲月,而不是一直憂愁著當妳不在的時後我會如何難過。現在,就好好把握每一天每一分鐘,好好照顧妳。我們能擁有的相處時間如此珍貴,每天早上我見到妳就默默想著又少了一天,能愛的時間已經不夠又怎能浪費,那些憂傷就留在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