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可愛救世界】生命的複調


文/龍緣之
圖/Rumico

前言:日本插畫家留美子,在她的【戰爭與動物】系列繪畫作品中,刻畫出動物們受到戰爭影響的樣子,作品中或參照人類在戰爭中殘害和使用動物的真實情形,或透過自己的想像,以畫筆來詮釋戰爭為動物們帶來的影響。

(一)

多麼想,隱藏我的脆弱,使其如真實的本性

在你見到我的時候,眼裡看不見任何恐懼

只因死亡或存在,早已不讓我們感到畏怯

你不曾發問--難道是,並不感到好奇?

或者,你也有深層地

恐懼?

無知,或是源自於夢魘…

畏怯?

痛苦,來自於僅存的感知…



無數人,寧可作一個聾子

而害怕我的回答



(二)

妳自然曾經感到困惑

啊,原來沉重的苦難,是為了讓我們解脫

苦澀的生命,甜美的死亡

聽聞我等死訊

「太好了」,妳鬆了一口氣



微小的愛,都能令我期盼

正因為生命有止期

愛才得以延續



「我們的存在,就是希望」

「相信,也只能如此相信」



我不再是我,妳也不再只是妳



(三)

在無數的夜晚,無人撫平我的夢境

痛苦與幸福,都是靈魂組成的海浪



有的人,以我的存在控訴

還有些人,在此,尋求我的路



我祈禱

給予我認識真相的勇氣

我盼望

終有一日淚水將沒有意義



只道是,【可愛救世界】

By Rumico!

 ---

古希臘哲人:「幸福的秘密在於自由,自由的秘密在於勇氣。」

另有人言:「世界上最勇敢的人,就是那個最孤獨的人。」



對我而言,這是【動物與戰爭】的最後一幅作品。

動物們被溫柔的兔子撿起來,

小車子,是要向哪裡前進?

在我的理解中,這隻想像中的巨兔,就是我等被俗稱作「動保人」的化身。

即使現實令我們失望,日子仍要過下去。

除了改變,還能有什麼盼望?

為對抗殘酷的現實,我們需要向內在尋找力量。



--我們是誰?

抱持著卑微的期盼,寄托於幽微的愿望。在未竟之事中,做著未竟之夢

一群漂流的夢想家,編織希望的人。



A series illustration called "Animals and Wars" was inspiredby the book.

動物と戦争: 真の非暴力へ、《軍事―動物産業》複合体に立ち向かう

The website of Rumico, the illustrator.

http://rumico-carnival.shop-pr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