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我負責打掃的窗台】


〈我負責打掃的窗台〉陳日瑒

我打掃的窗台
來了一對鴿子
他們啣著綠色的葉
在冷氣機與玻璃窗的夾縫
蓋房

我每天打掃窗台
每天清楚一點葉子
每天刷洗鴿子的排泄
有時候他們在我開窗時並不走
啣著窗對面樹上的葉子
看著我
拆光他們的房

我打掃的窗台上
可能有個適合蓋房的基礎
他們反覆啣來葉子
我反覆拆房
反覆清理排洩

直到有一天
一顆不知何時碎裂的蛋
在窗台上風乾
我感覺到心裡有些什麼
輕輕地消失

那天
我繼續收到新的葉子
繼續拆房
繼續刷洗新的排泄
刷洗蛋破裂的痕跡
在我負責打掃的窗台上

(原詩發表於《衛生紙+32:詩壇崩壞》,經作者同意後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