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颱風過後最在意的眼神】


王家祥
攝影/陳文發

其實,這幾天最在意的是,在大馬路上遇見一隻身體中間,被碾壓過一半的臭青母大蛇的眼神。那是一隻溫和的無毒的蛇的眼神,卻讓我很痛苦,牠還沒死,可是也沒救了。眼神溫柔地與我對上,我騎車經過,短短幾秒而已,卻讓我一整天心情非常沮喪。身體被汽車碾壓之處黏在柏油路面,使牠無法逃離,蛇的上半身還能挺立,後半身也還能動。我知道,明天再路過,牠會變成薄薄的一張,被無數汽車碾壓的結果。

我也曾遇過,正在過馬路的大蛇,眼看汽車就要來了,我停車,跳到馬路上幫牠擋車,讓牠緩緩進入路邊草叢。

還有一次,我擋了車,車子放慢了,我以為那隻蛇可以安全通過了,沒想到,那輛汽車繞過我,加速故意去碾壓牠,讓那隻蛇肚破腸流痛苦地在地面上打滾,留下一臉驚愕的我,但我不忍回頭去看那尾蛇的眼神,怎麼救啊!身體中間被碾壓過而黏在地面上,碰巧眼神與我交會的一條大蛇,牠是在求救嗎?在死亡前一刻的眼神,讓我好生痛苦,牠的眼神好溫柔、好美,奇異地看著我,我不忍多看一眼,當下,竟對自己說:下一輛車趕快來,幫牠解脫痛苦吧!

颱風過後,路上汽車稀少,連一路好走,也變得如此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