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生命故事】條紋日誌 019


這是貓男孩條紋。
條紋曾經是浪貓,在某個無人知曉的清晨,我遇見了條紋。
一個有著跟條紋衣男孩一樣悲傷故事的貓男孩。

看醫生前一晚在小幫手家翻肚肚的條紋少爺

2014.08.04(一) 條紋日誌 019


(有傷口照,慎入)



條紋又住院了。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每天照著另一位獸醫交代的方法清理,食鹽水沖洗、噴藥、擦藥,隔離木屑,小幫手還買了提升免疫力的沙棘油給他加料。但怎麼清傷口都像時間停止了一樣,總是像團濕衛生紙,又皺又爛。

所以我們就約了小幫手回台中工作前到仁醫那回診,原本想說清理一下傷口應該馬上就好,排隊看診時還嬉鬧著你一言我一語地逗弄因為緊張頻頻發問的條紋:
「嗷五嗚~?」
「我們來看醫生啊!」
「嗷嗚~」
「不行啊!不然腳腳痛痛都不會好。」
「嗚嗚嗚~」
「乖啦一下下就好了齁~」
「嗷嗚嗚嗚嗚嗚~」
我們在長椅等著,心想看完就可以開車上路。但看到助理瞥見傷口面容僵硬的瞬間,我們才知道代誌沒那麼簡單。

「他從那時候出院到現在都一直這樣嗎?」助理毫不掩飾她的驚訝。
「恩...對啊...」
我大致說明上一位獸醫的處理方式,把從清創縫合、傷口綻裂、最後只好每日清洗上藥的過程都說了。
仁醫緩步走來,助理急忙回頭:「他之前傷口縫過又裂開...」
「恩,我知道,中途有跟我說。」他冷靜應答。(中途跟仁醫是舊識,條紋寄宿期間一直都有聯絡。)「如果早點帶來的話,就不用花這麼多時間...」還是忍不住碎念幾句。

仁醫沈默凝視傷口,條紋瞠著眼張望四周,膿汁不知從哪溢出,助理抽了面紙輕輕覆上。

「你先讓他睡一個晚上,明天再帶過來...或是你連籠子直接放著,今天已經排一個剖腹手術沒辦法處理,等明天再幫你做。」
「!!!」我和小幫手措手不及,你看我我看你。
「現在病房很滿,可是他是在我這裡處理的,我有責任要照顧好。」仁醫不給任何拒絕餘地。
「是要再清一次嗎?」我好不容易擠出一個問題。
「我再清清看,清了才知道是什麼原因。」
「那要住院嗎?」
「要清了才知道。」

這下我們慌了,小幫手馬上就要回台中,我無法帶條紋回家照顧;小幫手若要來接條紋,也得提前請假調班。但條紋不知道要不要住院,住了也不知道哪時出院。診所裡人類與動物穿梭,條紋張著圓眼看我們倆手忙腳亂。蹲了好久好久好久,總算把該張羅的該打點的都安排好,跟醫生約好手術後再電話聯絡。

準備要離開診所前,望著籠內的條紋,感到一陣強烈空虛,像是突然不用顧小孩的主婦,我和小幫手一時無所適從,瞎扯著等下要不要去哪裡揮霍時間,但最後還是各自回了家。

隔天,醫院來電,X光照起來骨頭沒有問題,癒合的不錯,傷口打開也沒找到哪處有明顯發炎。不過固定骨頭的鋼釘跟鐵絲因為活動有些位移,鐵絲沒有水平貼合;為了避免刺激肌肉,仁醫把鐵絲跟鋼釘都移除,清理死皮,排除所有可能導致無法癒合的可能性後,重新把傷口縫合,現在條紋腿上又有拉鏈了。

「那要住院嗎?」又是這個問題。
「要,等確定全好了再出院。不然我不知道是醫院沒處理好、還是帶回家沒照顧好、還是他本身癒合能力不好。」仍然一貫的仁醫作風。

就是這樣,所以條紋又住院了。
傷口能不能順利癒合是一件事,另一件事是條紋好不容易修補好的心,會不會因為住院喚起不愉快回憶,再度退回我們觸摸不到的角落。

因為你知道的,摧毀信任要比建立它容易得多了。






8/24 公告:
條紋今天出院囉!傷口已經完全好了,現在安置在小幫手家,有自己的房間,還是愛吃愛撒嬌,也不用關籠囉!(放煙火)

詳情會在條紋日誌告訴大家,謝謝大家幫條紋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