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生命故事】條紋日誌 014


這是貓男孩條紋。
條紋曾經是浪貓,在某個無人知曉的清晨,我遇見了條紋。
一個有著跟條紋衣男孩一樣悲傷故事的貓男孩。



2014.06.08(日) 條紋日誌 014


早上明明是大晴天的,想趁著好天氣出門看條紋,過午烏雲卻開始醞釀,精準地在出門時撒下雨點。一旁滿開的阿勃勒隨風搖晃,地上早下過一地黃金雨。


扛著朋友送的愛心罐頭,滿心期待要幫條紋加菜。不織布背帶陷進肩膀,一手打著傘,略斜雨絲打在腳邊,雨夾著風一陣一陣忽大忽小,像夏天忽遠忽近的腳步聲,宣布:他來了。他來了。


過了這禮拜,條紋就在中途住滿一個月。當初計劃等一個月後傷口痊癒,如果條紋開始比較親人,就拉長住宿時間,準備送養。
走進中途之家,貓中途問:
「他是不是住到6/10?」
「對,要繼續住嗎?」
「可是他太兇了...要抓他都要很大陣仗,而且他是會出手抓人的那種,送養可能很困難,我會建議傷好後把他放回去。」


我難掩失望,感覺不織布背帶陷得更深。上樓後把罐頭卸下,條紋似乎剛打過盹,睡眼惺忪地,還來不及發脾氣。帶我上樓的大男孩下樓前又提醒我:不要摸他,會被抓。我開了玻璃門,沒一會就聽到熟悉的低吼傳出來,拍了幾張照,條紋因為手機太靠近而嘶吼弓起背來,我們倆各自都嚇了一跳。


貓中途上樓來,說明條紋的狀況:前腳還是不太能完全放下,但可以走路;大腿的傷口明天要帶去拆線,拆線後會請醫生評估是否痊癒再決定要不要繼續住。
但貓中途又再次強調:
「之前送過一隻很親人的愛滋小貓,人人好的那種,送很久送不出去,後來好不容易送出去的時候已經一歲了。」
我擔心野放原地會不會又被人類攻擊,她又說:
「他現在年紀還小,走路沒什麼大問題,而且照現在樣子也很難有人可以接近,趁還沒養很久讓他趕快重新適應野外,如果養了三四個月才放回去,他要適應很久。」


約定好拆線後再聯絡後,貓中途下了樓,獨留我跟條紋。
心裡不禁歎氣,如果我堅持繼續照顧條紋,是幫他還是害他呢?
我能干預自然的秩序到什麼程度?
臨走前,我留下一個鈴鐺球,希望能帶給他一些快樂。

朋友聽完今天的情形,表示願意單獨照顧條紋,想試試能否讓他比較親人。
幾天後,中途那裡傳來訊息,條紋拆線後發現裡頭傷口潰爛,於是幫他清創重新縫合,得再多住10天左右。
我問中途,若單獨照顧能否讓他變得親人,她說要天天抱天天摸。

我想起那天去看條紋,他一直一直在眨眼睛。你想說些什麼呢?我真的很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