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生命故事】豆寶包的抗病日記

【黃宗慧 專欄】


編按:豆豆、豆寶、寶包、豆寶包,不管被大家暱稱作什麼,他都是同一隻年紀很大了的老貓。豆豆近四年來身體狀況並不好,過足了往返獸醫院的日子,對人與貓來說都十分折騰。但就如宗慧所說:「可能老天想叫我休息也好唸書也好,就是別抱怨。往返獸醫院的日子,積欠工作越來越多,竟然無意間用李宗盛《愛情少尉》的曲,哼出這樣的歌:『愛心媽媽不流淚,愛心媽媽不會撤退,愛心媽媽不怕累......』,總之,但願我身體裡的愛心媽媽魂給我力量,在各方面努力下去!」
2014/4/25

六月要參加的會議我已經很久都沒在管了,意思就是每天忙動物的事情還有準備演講備課改作業都忙不完了,就假裝反正六月十日上完本學期最後一堂課還有兩週可以寫論文,晚上想想這樣不行到時一定很焦慮,加上想解決投影片修改強迫症,所以打開讀書筆記想接續兩個月前的努力。

大概筆記才做兩段,樓下貓打架的聲音好淒厲,下樓把打架中的兩貓驅散,之後一看 DoReMi 又受傷了,又要煩惱餵藥大不易了......。上樓和妹妹通訊息,說豆豆比我下午帶牠去看醫生回來時更不好了。其實豆豆最近都不太好,年紀太大了肌肉萎縮不願走路,加上又感冒,下午回家帶牠就醫後心情一直有些低落.......。妹說明天要再帶去看是否該住院打點滴,但看來今晚我和她都很難好眠啊。

週二在姊姊家剝雞肉餵丹丹,看著牠開心的表情時我其實心想著:「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好好照顧動物,儘可能多陪牠們給牠們我能給的,其他的現在對我來說都沒那麼重要了。」

我的很多動物都老了,所以也更需要我了,雖然偶有來自遙遠的過去的事業心在呼喚,告訴我升等之後並不是研究的告一段落,所以還應該更積極,但這呼喚已經越來越微弱了.......。所以這是一篇關機文,就是實在不想勉強自己在這種心情下繼續做什麼讀書筆記。

你們都要好好的,我才有努力的動力。




2014/4/26

住院一天恢復些的豆寶回家休養,醫生建議採取每日回診的方式希望讓牠心情好些。回家後果然大吃了一頓然後蓋暖暖要睡覺覺了。我們的豆王子,加油!




2014/4/26

演講完的這天當然要徹底放假。在姊姊家看到開心的丹丹,自己又多得到了點元氣,回來之後連看兩集日片,混混臉書準備等著明天再去探望住院的豆豆。

今天演講前其實我的狀態很差,甚至懷疑自己是否有心情好好演講。雖然我告誡自己聽眾是無辜的,要有職業道德,但直到演講前五分鐘還在和妹妹私訊詢問豆到醫院後看診的狀況,心裡實在七上八下。也許有時候靠不得不的工作「分心」也是種救贖吧,開始演講之後我就很進入狀況。雖然是新主題時間還是有差錯,最後投影片太多超過時間,但讀書會的氣氛很好,會後還小聊了一下(因為是博士班就認識的學姊,所以我沒有表演講完就走人的面壁夫人絕技),得知她們這一小群學者不管有沒有補助都持續辦著讀書會,前後已經超過七年,很佩服單純喜歡念書而聚在一起的人們,在學院這真的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照片是今天演講完去古亭探豆豆時拍的。牠吃了我帶去的半罐罐頭,很大口吃,雖然沒有像平常看到我那樣露出委屈撒嬌的表情,但精神比昨天好些,體溫也恢復正常了,希望豆寶寶明天能更進步一點。我們和牠都好努力。




2014/5/7

帶豆豆看診回來,我比牠本人還憂鬱,牠用細細的站不穩的腳晃呀晃地從貓砂盆走回睡覺的地方,看起來那麼吃力,但還是很乖地大口吃了好幾口食物。

我始終很感謝豆豆願意這麼努力,牠一定知道我們大家有多愛牠。

圖為我怒吃抹茶冰淇淋之前強迫寶包入鏡代言
(為什麼要怒吃?就爛天氣爛心情啊)




2014/5/21

照顧動物沒我這麼緊張兮兮的妹妹,昨天晚上卻一直報告豆豆各種令人憂心的表現,據說牠昨晚不叫也不吃只是躺著,連尿濕又吐得髒髒得也不發出聲音,像是虛弱到不行又像是都不在乎了。我一度想說是否該半夜拜託醫生急診,但是雨實在太大怕折騰豆豆且太為難醫生,所以等到今天中午才帶去並且打算讓牠住院。

回家時娘說早上告訴牠要去住院牠就開始吃了,莫非聽得懂?路上我一直安撫牠說:「住院等身體比較舒服了再回家,要忍耐喔」,但牠一路發出撒嬌叫聲似乎不太願意。

和醫生討論之後決定驗血看看肝腎與離子的狀況再決定,因為有些藥的成份只能透過血管不能打皮下,如果離子不平衡可能就需要住院。檢查完其實就是貧血比較嚴重,其他都是老問題,醫生說如果肯吃又沒再吐的話還是可以帶回家讓牠比較開心,於是我又在大雨中把牠帶回家了。

回家後牠又繼續大口吃罐頭吃了大半罐,剩下碎屑不想吃就這樣看著我,於是照了這張眼睛明亮的照片,上傳給風雨中趕去花蓮的妹妹看。

豆豆一直在努力挑戰極限,牠願意多努力,我們就願意無條件陪著牠一起努力。
520剛過,這是晚了一天的,對豆豆的愛的宣言。



2014/5/31

總覺得,得更喜歡我的工作才行,得更能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才行呀!像現在,豆豆體重一掉我心情跟著掉,Ki 吃少少我就焦慮狂食(為什麼不是吃不下??),實在不太是辦法。昨晚 Ki 吐了之後,我不放心不敢睡就盯著牠看,後來又一直摸牠,但大概太給牠壓力了,牠好生氣,真是損貓不利己。

如果生活有其他重心,就不會這麼失衡了。
但怎麼總有種工作怎樣都可以,不誤事就好的頹喪感?
我的鬥志妳在哪?近來還好嗎?好久不見了啊!(倒)




2014/6/2

嚴格說起來我今天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四處去尋找可以讓寶包舒服睡在裡面的床。

因為天氣熱了這種床不好買,住家附近沒有,跑去公館一開始小姐也說沒了,我不死心又找了很久讓我翻到,就帶回去讓寶包用。這是我離開家之前牠睡覺的模樣。

豆寶包這樣虛弱已經好一段時間了,雖然知道必然是越來越虛弱,但下午看診回來後,妹妹說醫生建議就是安寧治療了,聽到還是很傷心。但娘和妹妹都還是用好正常的口氣對寶包說:「喜不喜歡這個床啊,你看姨媽多疼你啊」之類的,不讓牠有牠很糟了的生病感。

我背對著她們一面吃飯一面掉眼淚,一直擦眼淚。

不久之後也努力加入她們用正常的口氣告訴寶包牠真的超級棒又超級乖的,之後南斗也來看牠摸牠哄牠睡覺。我的心情雖然很低落但也很慶幸,大家都那麼愛牠且我知道牠知道。我身邊至親的人都那麼愛動物,無怨無悔地長年照顧,動物如家人在我們家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事情,我感到很幸運而驕傲,雖然這不能減輕我目前內心的沉重感,但我知道,我生命中的快樂和悲傷是同源的,都是因為動物,所以我沒有什麼好怨的,這就是我存在的方式,甚至,是我存在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