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生命故事】條紋日誌 001


這是貓男孩條紋。
條紋曾經是浪貓,在某個無人知曉的清晨,我遇見了條紋。
一個有著跟條紋衣男孩一樣悲傷故事的貓男孩。

條紋貓男孩 粉絲專頁

2014.04.24(四) 條紋日誌 001

另一個重複又機械的上班日。

春天的屏東並沒有因為春天而成為氣候宜人的屏東,
春天在屏東是冬天到夏天之間一段又短又顛簸的柏油路,
就像你上班總是要經過的從來都鋪不平的那條路,不能不騎,忍一忍也就過去了。

那天從清晨就異常炎熱,我在那個上班必經的三岔路口等紅綠燈,日頭螫在未遮蔽的肌膚上讓人隱約覺得癢。紅燈倒數,低頭瞥見腳邊的盆栽,闊葉下斜躺著一隻貓,邊乘著涼邊吐出粉舌急急喘氣。



心想:「今天熱到連貓咪都受不了,從沒看過貓喘得像狗一樣。」燈亮,油門一轉,還沒穿過路口又停了下來。貓咪異常的模樣揮之不去,掉頭下車查看,貓咪用盡力氣朝我張嘴哈氣,卻沒有逃;或者是說,逃不了。只是力不從心的朝反方向抽動身體,我心頭一緊。

上班要來不及了。
你不知道他傷多重;你不知道會花多少錢;
你不知道他會不會活,救活了你也不能養;
你不知道找不找得到人認養;如果他一直找不到人認養,你不知道要怎麼辦;
就算救了這一隻,往後其他的貓呢?
或是其他任何流浪動物呢?
對於這隻貓,我什麼都不知道。
唯一知道的,只有上班要來不及了。

我無意義的移動盆栽,試圖讓貓咪覆蓋在陰影下,讓自己感覺幫了他一些忙。然後又靜靜地注視他一會。

好吧,先移到安全的地方再說,找救援流浪動物團體接手。


折回家趁著媽不注意,帶了紙箱、食物跟水,把貓咪安置到陰涼處。但他並沒有吃,只是一直虛弱地憤怒著,被他打翻的水浸濕了紙箱,暈成一塊深色的漬。上班時,我無法克制地想著那隻憤怒的貓,問了朋友有沒有熟識的貓咪救援可以接手,也沒有著落。

我想著他身邊緩步爬行的螞蟻,像是死神的氣息逐漸籠罩;
我想著他恐懼又憤怒的眼神;
我想著在那個車水馬龍的路口,只有我蹲下來看看他。

想著想著,就帶著他到醫院去了。
醫生跟助理見了他,臉色忽然凝重。
他們把他抱出紙箱行走,我們一起看著他詭異地、像擱淺船隻一樣地移動:他划動四肢,身體似乎偶爾離開地面卻又立刻墜落,大部份都只是推行。我們看著看著,曾有幾秒鐘世界像是靜止了。

我問:「這是被撞的嗎?」
醫生沈默了一會:「不像被車撞...這應該是被打的。」
他接著說:「這不是不能處理,只是會花很多錢。」
我沒有出聲。

醫生問:「不然先照X光、驗個血看看?」
我沒有多想便回答:「好。」


檢查結果:
後大腿骨折、骨盆歪斜、貓愛滋、眼睛輕微感染、必須住院,這是可以確定的;
一眼瞳孔放大、前腳無法正常行走,原因不明。
可能有腦傷,可能影響到神經,可能是肌肉疼痛,很多可能,得讓時間來說明。


回到家,向朋友大略解釋貓咪的狀況,
想著朋友第一眼看到照片脫口而出說:「他好條紋噢!」
好吧,那就叫「條紋」吧。

沒人知道集中營裡發生什麼事,就像沒有人知道那個夜裡他經歷了什麼,那個穿著條紋衣的貓男孩。(待續


原文出處:條紋貓男孩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heboycatinstripe

***

【後續側寫】文/Sophia Hong
編按:條紋獲救後,作者 Lucy 為籌措醫療經費,著手製作花圈義賣。本文為 Lucy 好友當時所寫之推文,現花圈義賣已告段落,也感謝所有關心條紋的朋友們。


這是漂亮花圈,每朵花都是製作者自己烘乾做成,這個漂亮花圈被做出來的背後其實有個悲傷但感人的事件。

朋友露西,有天上班途中看見一隻貓躺在大熱天的路上在喘氣,她起初想的只是怎麼有貓這麼呼吸,像狗狗一樣,她沒多想往前繼續騎。

往前騎著越想越不對,她直覺的轉頭想幫貓咪找個遮陽處,屏東有多熱,妳來了就知道,她下車幫助貓咪的時候,才發現他受了重傷,根本不能移動,不知道是腳受傷還是腦受傷,反正整隻不能動,看的出來的還有眼睛受傷。

是很重的傷,本來以為是車禍,送院後醫生感覺這是不單純的車禍造成,是人為,感覺很恐怖,但沒人有力氣去追查喪心病狂者是誰。

總之貓是遇到露西了,只剩半條命的他現在很有機會康復成至少能走。

假如妳曾經救過一隻貓、一隻狗都會知道,那是一種很難熬的心情,不是送救就沒事,手術要花好多錢,安置要花好多力氣和幸運,整天都怕自己有哪步沒做好事情就不能順利有好結局。

我要捐錢她說不收,然後自己默默做了漂亮東西想義賣,本質都是要幫助貓,但她十足的誠意,因此如果妳也喜歡花,喜歡動物,想保護個誰但使不上力,沒有關係,妳可以為貓咪買一個花圈。

讓他從離開馬路進到獸醫院,再從治療完到中途之家,或許最後能走進自己真正的家。

在那之前,這段好遠的路程裡,你能買一個善行花圈,等到聖誕節時,可以掛在門上,可以送給喜歡的朋友,而且也許到那時候,貓咪已經有自己美麗的樣貌,也許他就會有機會像圈圈遇見蘇菲,咚咚遇見孟謙,亮亮遇見子婷,Sumner 遇見露西,蛋黃遇見舒維那樣(編按:都是作者身邊「動物遇到人」的故事),有機會被好好疼愛。

在受傷的條紋貓遇見自己的奇蹟前,我們一起讓他們不要那麼辛苦,真的謝謝你們。

蘇菲最喜歡花,也最喜歡貓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