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生命教育】我的牛兒也愛玩樂--林格倫與動物權

【幸阿慧  專欄】



大家一定要撥空看看這個片子。今天下午看到這片子時,胃裡彷彿突然填滿冰淇淋口味的汽水泡泡,想跟著那些牛群跳躍、奔跑、親吻青草地。

這片子的故事背景:「德國萊茵堡奶農Hans-Georg Janssen多年來飼養了25隻牛,但牠們已經年事已高,再也無法提供牛奶。礙於龐大的飼養費用,Janssen一度打算將牠們送到屠場以節省成本。但是Janssen最終聽取了動保人士Anke Heublein的建議,將牠們全數放生。在牛群步出牛廐的一刻,牠們看見遠處的草原都興奮得蹦蹦跳,有些牛甚至用頭擦著草皮,親親大自然。能夠讓牛群回到原野,Janssen感到相當高興,又認為人類始終要回饋一直為他們付出的動物。」(摘自主場新聞



圖片來源

這影片,立刻讓我想起林格倫,讀過的人應該知道我說什麼,我回頭摘錄《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相關段落於下,給看完片子還想讀點東西的人、繼續關心動物權的議題。

動物會唱歌,動物也愛玩樂,一點都沒錯,但重要的是,我們可不可以像動保人士或林格倫一樣有所行動,為牠們做點什麼?!

【我的牛兒也愛玩樂】

1985年春天,林格倫得知瑞典不少農莊,把乳牛全年的關在柵欄,整個夏天都沒有讓牠們到草地上吃草或漫步的機會。她因此在瑞典的《日報》發表了一篇「牛兒與草原需要彼此」的文章表達了身為一個農夫女兒的林格倫對畜養動物的關切,這一篇文章啟動了另一個林格倫為社會弱勢戰役。只不過這一次,對象更為弱勢的無能為力的動物,她發現不只是牛,其他像是豬、雞也都是一樣,生活在惡劣的、壅塞的籠子裡,只為了滿足人類單方面的需求。

她和另一位大學的農牧教授克里絲汀娜‧佛斯朗在《快報》接力發表有關瑞典動物福利的文章,呼籲政府當局注重改善動物畜養的環境問題。回應熱烈,他們收到來自各方的信件,雖然支持的與反對的都有,但是更多的是同情受到不當對待畜養動物的目擊者與飼養者。其議題牽扯的範圍、議題與人士與日擴大,甚至談到動植物的基因改造等,使得這個在《日報》發表的相關專欄,長達三年的時間。以下是摘錄自林格倫於《快報》發言語錄:

▲到底是誰逼迫那些愛動物的農夫們,對他們的動物施行「合法的殘酷」?
▲我想我們消費者得發動一個聯合抵制,讓相關單位知道,我們將不會接受次級肉品;我們將不會成為虐待我們家禽的共犯。
▲如果動物可以召集集會,他們將會集體發出最深切的、因受苦而哀嚎的淒厲之聲,這聲音絕對足以刺穿人類的耳膜。
▲那些關心牠們的人啊,我們得提高分貝,來為那些無法講話的牛隻發聲。
▲我曾經看過那些在開放地上漫步的豬兒,牠們看起來就像,牠們以為這就是每一隻豬都應該有權利擁有的快樂生活啊!
▲農業發展絕對不能傷害我們的自然環境;動物畜養業也絕對不能因為科技與利益,就受人類殘酷的擺佈。

圖片來源
相關新聞再次的引起瑞典人注意,甚是引起歐洲其他國的跟進討論。不只相關人道、動物、環境組織也投入瞭解,連一般的消費者也開始意識到他們日常食用品供給對象的生活環境與健康與他們切身的關係。

可想而見的,這兩個人物再次讓瑞典當局芒刺在背。當然,政府相關部門不得不回應,然而一開始敷衍迴避的態度總是會讓林格倫不得不據理力爭,甚至直搗黃龍,其中發表的文章也不乏直接署名給瑞典官員。而林格倫的重量級文章,不止林格倫本身為瑞典人重要的正義人士,還在於她回應與表達各方意見的內容,屢屢證明高齡八十的她思路清晰、實事求是、熱情正義不減的種種特質。

最後林格倫終於在1987年9月20日,給瑞典總理卡爾森(Ingvar Carlsson)一封公開信,在文中明白指出她在長期觀察研究後,對政府提出相關改善的諫言。當然,瑞典權力人士早知道,得罪林格倫等於得罪瑞典人民,因此內閣都知道要小心對待。三天後,卡爾森也發表公開信回應林格倫,文章裡謙虛而妥善的回應了他近來對該議題的瞭解跟關注,文章最後面一段是這樣寫的:

「當我讀到這些您列舉的這些項目時,我的確很高興,外加一點感到光榮驕傲的感受。因為,您看著吧,所有這些要求都將進入今天社會民主黨大會裡的提案議程裡被大家討論。我邀請您蒞臨旁聽,因為我們很樂意聽您的意見。」

林格倫一早讀到這封公開信已經開心不已,然而更戲劇性的發展緊接著到來。報紙刊出的23日那天,也就是黨團會議執行的該天,大會的確對林格倫的提議進行激辯並做出重大決議。幾個小時後,卡爾森帶著幾個他個人的隨扈到了按了達拉卡騰46號門口,親自按下門鈴,應門的正是林格倫。

「哈囉,我來這裡,是為了親自告訴妳我們剛通過決議,制訂一個新的動物福立法案,兩三個月內,這個法案應該就可以通過。」卡爾森對林格倫說。
這時林格倫問了他陪在他旁邊的幾個人是誰。
「他們是我的隨扈。」卡爾森回答。
「很好,因為你一定不知道我接下來要做什麼。」林格倫說。
接著,林格倫就擁抱卡爾森。
「當我早上讀著《快報》上你給我信時,我得說,我從來沒有接到這樣一封讓我高興的『情書』!」她繼續說,「但是,我得知道這個新法將會寫些什麼,還有由誰來寫。這非常的重要。」
林格倫認為卡爾森應該找英格瓦‧艾斯伯(Ingvar Ekesbo)教授幫忙,他是動物行為、環境跟健康的專家,「這個人真的在這方面非常博學。」林格倫說。
卡爾森回答政治決定才是最重要的,他要林格倫放心,因為他們已經有新的認識,一定會有個好的新法讓林格倫放心的。
「誰能為這個保證?」林格倫懷疑的問。
「政府能,我們有這個責任。」總理回答。
「是的,你有責任。但是,你確定你真的對這個議題很懂嗎?」
總理這時候有點遲疑,並回答政府會尋求專家的意見的。
「那麼,我希望我將成為你們的專家之一,我可以嗎?」

這段拜訪與對話就這樣維持近20分鐘,林格倫繼續緊咬著卡爾森一些攸關的立場跟細節不放。最後一段對話是這樣的:

「這個爭議已經讓我們對這些議題有所醒悟,而且也影響著我們這些政治人物,這個爭議將會變成新法。」卡爾森再次感謝林格倫。
「是的,我們得這樣誠摯的希望。你得答應執行你所承諾的。」林格倫講完舉起她的拳頭。

阿爾森保證一旦新的法案擬出來後,他會寄一份給她看的。因為卡爾森必須趕緊回到議會大廈繼續排定的公事。「我真是同情你。」阿翠思堅定的看著卡爾森說,並在送他到門口時說,「如果你不信守承諾,你很快的就會再聽到我的聲音了!」這時阿翠思又再次舉起帶著威脅與堅定的拳頭了。

Min Ko vill ha roligt

幾個月後,斯德哥爾摩在一家戲院慶祝阿翠思八十歲大壽,卡爾森總理特別把政府動物保護法當作80歲的生日禮物獻給阿翠思,並且把該法案命名為「林格倫法」(Lex Lindgren)。瑞典將這一幕——帶著花冠林格倫聽到總理當面答應他通過法案保護每個動物時,林格倫感動的起立,張開雙臂走向講台去擁抱卡爾森——當作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大力在各電視頻道放送著,也終於將長達三年的紛爭劃下句點。後來,林格倫跟克里絲汀娜兩人的文章,以及相關文獻與紀錄都收錄在《我的牛也要玩樂》(Min Ko vill ha roligt)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