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動物上好戲/打開貓咪點名錄


打開我的貓咪點名錄,每一隻貓咪的名字都對應著一個獨特的故事……

長期照顧街貓,我曾經有緣邂逅的貓咪們,不管後來是送養、自己收養,還是絕育後回置原地(TNR),都得有個名字,於是我不定時就需要「腦力激盪」替貓想個好名字。得先承認的是,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把命名這件事看得很重要。



和貓保持距離

故意隨便取名

早期替貓取名字有點隨便,因此第一隻貓幾乎和所有養貓人家一樣,取名咪咪,而牠的孩子則依序是大大、二二、三三、四四;顏色系的取名法同樣也反映了我馬虎的態度──目前被收編回家的小橘、小白,以及送養的黑黑,原都是同一時期在我家樓下爭地盤的街貓,那時我剛開始做TNR,非常忐忑生疏,也不想和貓咪建立太深的情感,所以取名隨便,直到小橘的媽媽(一隻被我們胡亂取名為馬麻的街貓)意外喪生,才讓我在深感歉疚之後,改掉了刻意和街貓保持距離的態度;也因此後來在慈濟功德會附近生產的母貓,我特意為牠取名為師妹,想藉此替牠和「師兄」、「師姊」拉點關係,祈願牠在附近討生活時不要遭到太多刁難;叛逆而美麗的師妹雖然在做完絕育手術後自獸醫院逃脫,但是就像令狐沖鍾情於他的小師妹一般,我心中永遠有個位置,保留著關於師妹的一切回憶。

至於家中現在的七貓,除了小橘小白兩位菜市場名的成員之外,可以分成哈日系與食物系兩種命名法。家中的大姊大KiKi名字來自「三麗鷗小小雙子星」,這對雙胞胎卡通人物的姊姊叫RaRa,弟弟叫KiKi,但是我「打破性別界線」地選了KiKi這名字,而其中日文亮晶晶(Kirakira)的含意,則代表我希望KiKi的生活能一直閃亮亮。也走日系風的Kin醬,名字則是我哈日劇的產物。收養牠時我正在看一套名為Gold的日劇,劇中長澤雅美替自己的狗取了個特殊的名字,卻被鄰居硬生生改名為金太郎(Kindaro),傻大姊的她竟也順口叫起這名字,這無厘頭的橋段成為我替Kin醬取名的靈感來源。至於Kin醬的可愛度,絕不輸前輩Open醬喔!

食物系的「湯圓」是在冬至前一天被我撿到、在元宵當天正式決定收養,所以自然選了個和身世很有關連的食物名;師妹的孩子米漿、豆漿,則是我在買早餐時「靈機一動」,決定讓牠們加入食物組,因為貓咪對我來說就像食物般療癒啊。

每一次的命名
都是一個承諾

娘家的兄妹貓取名為蝦蝦、球球,也是因為當年很喜歡點鳳梨蝦球這道菜。不過食物系命名法也可能讓人傻傻分不清楚我家到底有哪些好料──同是愛貓一族的友人一家三口,就曾經在想不起湯圓的名字時,分別說出「花生」、「紅豆」、「麻糬」三個錯誤的答案!

比較特別的是,有時我也會採取「逆向命名法」,例如娘家的貓咪豆豆原名土豆,牠是十三年前妹妹從垃圾堆撿回的小貓,剛帶回家時奄奄一息,於是抱著取「罔市」、「罔腰」等通俗名字可能比較好養的心情,期待「土豆」成為長生果;還有TNR的草草也屬此列,名之為草是希望牠作為街貓的生命力能如小草般強韌;草草離開已經四年,但這枝(隻)經常打獵物來表演「貓的報恩」的小草,為家人們留下了很多寶貴的回憶。

而目前樓下的街貓DoReMi又是另一種逆向命名:牠剛到我們社區時,因為總是大叫向所有路過的人乞食,嗓門之大讓我很擔心牠惹人討厭,於是命名為DoReMi,希望「誘導」大家覺得牠的叫聲就像音樂般美妙,沒想到我的異想天開真的奏效,DoReMi現在是我們社區的人氣明星,每當鄰居們紛紛呼喚DoReMi時,我真心覺得那是人與動物和諧共存所創造出的動人音樂。

雖然所遇見的貓咪大多由我命名,但也有自行改名的──娘家有隻松松,有次我們問牠,「妳是不是可愛的松松啊?那簡稱愛松好了?」竟意外發現牠對這名字很有反應,甚至後來叫牠本名牠反而不搭理,若叫牠「愛松」或「愛愛」則會歡喜磨蹭,可見貓也是很有自己的想法!

打開我的貓咪點名錄,每一隻貓咪的名字都對應著一個獨特的故事。我告訴自己,每一次的命名都是一個「讓我來保護你」的承諾、一個必須永遠信守的承諾,因為不管是家貓或是街貓,每一個名字,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而每一個生命,都教會了我如何愛與被愛。